学校首页English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马理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05 15:08 作者: 访问次数:0

  124日下午,应国际学院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理教授在国际楼115报告厅作了题为“互联网金融应用及其风险防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学院院长邓天文主持,国际学院和商学院部分教师、2016级全体学生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浪潮兴起,对许多传统行业产生了颠覆性影响,使得整个社会走向数字化。马教授以当下我们使用最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如微信支付、支付宝引出话题,解释了互联网金融的界定与分类,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银行、证券等传统行业的影响和冲击。本次讲座紧密结合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如比特币、区块链、现金贷和普惠金融。马教授重点介绍了时下热点比特币的来龙去脉和区块链技术的内涵和应用。随后,又以当下与大学生关联较大的现金贷问题、与普通民众有关的普惠金融为切入点,提出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的具体有效措施。最后,马教授做出了“欢迎互联网金融的所有变革与创新,但实体经济还是根本”的总结。

 

 

  参加讲座的同学踊跃提问,与教授积极交流。其中,国际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的莫丽莎同学向马教授提出“下一波互联网金融应用红利在哪里”的问题,马教授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空间巨大,有多种可能性。同时鼓励同学深入思考,努力学习金融知识,发掘自己的潜能。

 

 

  此次专题讲座顺应当今市场形势,对于在场学生的经济及金融活动有实际性的指导意义,让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了解了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有效措施,以及在新的行业背景下创新的重要性。

    

       

马理教授简介:  

  马理,男,1972年出生,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 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客座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系访问学者。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货币与银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回国人员科研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北省软科学课题等项目。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9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