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教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活动
2016年学院示范课活动观摩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6-14 20:39 作者: 访问次数:0

  谈会计课程双语教学的心得 

  -----王尧尧 

    

  对于商科类的学生来说,会计是必须要掌握的基础专业课程。然而,会计课程本身比较缺乏趣味性,国际上的各种条例准则也会经常的更改,双语教学更是为学生理解所学内容提高了难度。根据近两年来的教学经验,以及与学生的沟通中发现,学生普遍认为会计课程难度较大,对此类课程的兴趣也比较低,通过率较之其他课程也不太理想。     

  我院国际教育实验班引进了HND项目的两门会计课程:大二上学期的《商务会计(双语)》和大三下学期的《财政预算(双语)》。对于已经有一两年英文基础的学生来说,采取“浸入式”的双语教学法,最大限度的让学生浸泡在英文环境中学习交流和思考,是可行的。 

  双语教学的目标,一是获取会计专业知识,二是提高学生运用外语的能力,让学生能够用英语的思维模式来进行独立思考和问题分析。英语是作为更好的获取专业知识的工具,会计课程涉及的国际通用的会计原理和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原则是由国外翻译引进的。直接用原文学习可以跟准确的了解相关理论,减少英译汉过程中的偏颇造成的影响,对于之后有继续出国深造的学生未来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但是,教学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学生能够真正掌握会专业知识。会计课程难度较大,全部用英文授课的方式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如何把握中英文讲述的平衡是双语教学中非常需要探究的问题。 

  在教学安排中,往往是课堂中给出一定比例的英语的专业词汇或语句,再将其翻译成中文,把专业课上成了英语词汇讲解和专业基础理论讲解。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枯燥乏味,不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不可取。教师应该在讲述中将这些术语融入语境,让学生根据上下文,联系前因后果来进行理解和记忆。而一些重要难以理解的会计原理,比如复式记账法、权责发生制、固定资产折旧等,是可以也是需要加以中文解释的。 

  英文环境下的会计课程,学生不仅要适应非母语的讲述,还要努力接受较枯燥的,本身就缺乏趣味性的专业知识,很多学生反映听起来累,听不懂,难以跟上进度。所以,让会计课堂变得有趣,启发学生思维,是非常重要的挑战。总结两年的教学经验,加之与同头课有经验的老师交流学习,我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原理联系生活”的方法。比如《商务会计》中的(Cost of Goods Sold) 销货成本的讲解,就用了简单的买苹果吃苹果的例子,配以黑板上的简笔画,效果十分理想。再比如《财政预算》讲解(Time Value of Money) 时间价值时,为了介绍复利的威力,提出每天在抽屉里存3块钱,从20岁存到65岁可以拿到多少钱的问题,让学生自己列出式子,再请几个学生上黑板上讲解自己的解题思路。不仅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学生都非常积极的参与,把原本比较难讲解的难点重点,轻松的就让学生理解和记忆了,让学生感觉到会计也并不是特别难学会的。 

  除此之外,多媒体教学也是双语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设计一些有趣的小视频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对于《商务会计》中比率分析的教学,直接的讲述比较枯燥,也很难让学生理解。进行了基本理论讲解之后,还准备了相应比率的动画小视频,学生看的津津有味,不仅锻炼了听力,对于这方面内容也能很好的结合实际来理解了。 

  考核方式和课后作业也可以增强多样化。学院已经引入了blackboard 平台,除了现在已经开始使用的上传作业查重以外,更多的功能应该被开发出来。建议老师们通过Blackboard设计多种形式的Formative Assessments,例如: 

  1. Pre lecture quizzes 

  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每周完成一次课前预习的quiz。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阅读和预习,每次10道题,学生需要在40分钟内完成,成绩将会列入总成绩中一部分。 

  2. Weekly wiki activities  

  平台上可以开辟讨论区,要求学生用英文参与讨论完成作业。学生可以分成小组,4-5人一组。每个学生都需要按照老师给出的范围,确定一个公司,并且找出这个公司最近一年的年报。每周之后学生都必须根据自己所选公司年报,完成老师要求的问题,并且贴在小组讨论区,组内的所有成员都可以看到彼此的回答,并且对除自己之外的其他组员的答案给出评价或者阐述自己从别人那里所学习到的。老师会为每一个学生打分,同样计入总分。这是非常好的可行的实践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相关理论,督促师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老师也可以根据反馈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 

  另外,每节课前10分钟都对前一节课进行复习,如向学生提问或做题;课后除了利用BLACKBOARD之外,老师还可以每周固定设有Consultation Hours,为学生提供额外帮助等等。 

   

  AN EXAMPLE for the weekly wiki – Non-current assets 

  Using your annual report, find details of how non-current assets are treated. 

  Read the report and in your own word (do not cut and paste) tell me what you know about non-current assets. Put this on your wiki page. As a guide look for what depreciation methods they use. Is it different for different classes of assets? Can you relate this accounting treatment to the standards and what we have covered in class? 

  Remember to read your team members posts so that you get exposure to more than just your annual report and make comments and discuss what they have found.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9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