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教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活动
2016年学院示范课活动观摩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6-14 20:41 作者: 访问次数:0

  2016年学院示范课活动观摩学习体会 

                                         ------谢天姿 

  前段时间我院的示范课教学比赛落下帷幕,本人对于有幸全程观摩此次比赛并身临其境感受和学习六位优秀的教师的精彩教学而深感荣幸。此次示范课观摩收获良多,更多的感受是发现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也深感自己与六位教师之间的差距,六位老师的示范课都有自己可以学习吸取精华的地方,以下是本人对此次示范课观摩学习的具体心得体会: 

  1、 印象最深的是童晶老师在课堂上会时不时说出can you follow me 这句话,回想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忽略这个方面,实际上注重学生的感受以及根据学生的反应来了解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是十分必要的,看似一句很简单的话,但却在教学当中起到很重要的师生沟通的作用,在后面的教学中自己应该多注重这方面的改进。 

  2、 案例运用,商科四位老师在授课时都有运用case来做讲解和阐述知识点,印象较深的是赵冬燕老师运用生活当中的浅显易懂的case来说明复杂的计算知识,很容易被学生接受,再者,童晶老师用case说明负外部性产生的原因,因为自己曾经有讲授《经济学:导论(双语)》的课程,比较自己在讲解该章节的内容的时候,觉得该知识点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难点,怎么样用简单明了的方式讲清楚让学生弄明白当时自己也思考了良久,但自己采用的方式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次观摩童老师的示范课又让我收获了不少。 

  3、 杨净老师娓娓道来的授课方式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是比较喜欢的方式,自己平时上课节奏稍快,希望能够向杨净老师学习如何有条不紊、慢慢讲解的能力,但是有个疑问是,杨净老师示范课上用到的case是不是过长?因为自己上学期在讲授《国际商务组织(双语)》这门课时,也会运用到相当多的case,那么较长的case到底适不适合拿来在课堂上当场阅读思考?还是提前一节课发给学生,并设置好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课后阅读,第二次课上学生就可以直接就课后阅读思考过的问题进行大讨论,有疑问不明白的能马上提出来询问老师,老师讲解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这种方式是不是效果会更好,课堂效率会更高?或者说case的精华学生会吸收的更多和case的作用会发挥的更到位?上学期我上课时用全英文的case,有部分学生还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查单词,并且也没有更多的时间了解案例的相关背景,若是放在课后提前阅读,学生不仅能将case完全弄明白还能对其背景有所了解。对于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对不同特点的案例进行运用始终还是把握得不是那么到位,需要向有经验的老师多学习。 

  4、 关于reference,看到童晶老师的课件里面都有标注reference,自己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下学期开始,在这方面要多改进,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给学生提供榜样的作用。

  5、 每一位老师的ppt都制作得相当精美,感叹自己的ppt操作水平很是有限,所以,此次暑假决定花时间学学ppt技能,精美的PPT会给学生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所以,这方面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以上几点就是本人在观摩学习示范课后的心得体会,总而言之,需要学习的方方面面以及有待提高的技能都相当多,深感差距的存在,希望在以后的教学路上,通过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各方各面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获得更大的进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9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