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教学规章制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10-05-31 17:04 作者: 访问次数:0

    第一条  教师进入课堂要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应带齐基本的教学文件,即做到五个有:有教学大纲、有教学进度表、有教材、有教案和讲义、有所教教学班级学生名单。 

    第二条 课堂教学的每次课开始必须由教师说上课,然后由学生(值日)班长喊起立,全体学生站立后,教师点头(敬礼)后,请学生坐下;然后再开始教学。

    第三条  课程的第一堂课,任课教师要以适当方式作自我介绍;介绍内容主要为姓名,学历,职称,所在教研室等,必须将姓名介绍在电子屏幕或写在黑板上。

第四条  教师不得以学生看书或思考为由离开教学场地(教室)或做与本次教学无关的事(接听手机、抽烟等)。

    第五条  课堂讲授应当努力做到理论阐述准确,思路清晰,条理分明,论证严密,逻辑性强,富于启发性;既要有科学的严密性和思想的严肃性,又要注意表达的生动性。

    讲课要突出重点、难点,正确地联系实际,并注重反映本学科和相邻学科的新成果、新进展。

    第六条  讲课要创造性地组织教学内容,必须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注意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分析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格。

    第七条  讲课应力求语言清晰流畅,板书清楚适当,写规范字,讲普通话。

    第八条  教师要重视讲课效果的信息反馈,恰当分配课堂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讲课进度与讲授方法,力求使教与学两个方面协调一致,教学过程结构紧凑, 教师讲课与学生思考相结合;教师不得整节课不上课而全部要学生看书或思考。

    第九条  提倡教师运用多媒体、投影仪、幻灯机等现代教学手段和实验设备,提高课堂讲授的效果。对于安排在多媒体教室的课程,任课教师应当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

    第十条  讨论课和习题课的教学组织必须认真,仔细;讲课时要设法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充分阐明自己的观点,既要允许发表不同意见,注意扶持那些具有创新精神的见解,又要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讨论结束时,教师应予以总结,深化讨论效果。

    第十一条  教师应严格考勤与课堂教学纪律管理,学生到课率应高于85%

    第十二条  教师不得以复习重点、介绍题型等方式在考前透露试题内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9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