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
国际学院国际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0-06-03 09:18 作者: 访问次数:0

  我校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特点和要求可概括为:以培养合格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应用知识技能教育为主线,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中心,以基本理论知识传授为基础,以“四大融合”为特色,促使受教育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优化、全面协调发展。 

 四大融合”系统,一是把知识传授与技能训练及职业态度培养有机融合起来,使三者相互融通,相互促进。二是把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机融合起来,并强调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中心,使三者相互作用,协同提高。三是把素质教育、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起来,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优化、全面协调发展。四是将英国SQA的专业课程体系与中国传统的课程体系进行有机的融合,使学生的培养与国际接轨。 

  我们的模式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 

  一、突破了“本科压缩型”(忽略行业岗位群操作技能)与“岗位技能型”(过分强调单一职业岗位操作技能)的局限,提出了以实践能力为中心,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协同发展的新高等专科人才的能力体系。实践能力不仅指岗位操作技能,而是一个有机的能力体系,它包括基础能力、关联能力和专门能力三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又包括若干具体实践能力。基础能力在整个实践能力体系中起着基础作用并渗透于国际商务活动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之中,并制约其他技能的发挥;关联能力是指与国际商务以及管理类专门技能有密切联系的、有助于专门技能正常运用,且具有支持受教育者日后向相关专业渗透连接和独立创业等作用的应用性能力;专门能力是指适用外贸业务岗位和管理类岗位实际需要的各种应用性能力。 

  二、新模式突破了“本科压缩型”厚基础、宽口径与“岗位技能型”薄基础、窄口径的局限,构建了“优化基础、适度口径”的知识体系。“优化基础”主要是根据基础理论以“必需够用”为度、以应用为目的原则,对原有基本理论知识课程及其内容进行科学的整合取舍,以优化基础理论知识的结构和内容。“适度口径”主要是根据学生、职业岗位、社会三者的实际和发展的需要,对关联知识课程和专门知识课程进行科学的调整,以解决专业口径过宽或过窄问题。就关联知识技能课程而言,选择的是针对性与应用性较强的,淘汰较弱的;专业知识技能课程的口径,针对的是外贸业务岗位群和管理类岗位而不是针对某种外贸岗位和管理类岗位设置。 

  三、该模式突破了以往把知识传授与技能培训、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思想品德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截然隔离开来的传统教育观,精心构建了“三大融合”的教育观。在“本科压缩型”模式中,由于强调以学科体系为中心,通常是首先教完学科知识,然后,在最末一个阶段把实践技能作为知识的“尾巴”补充进去,思想品德教育则由“两课”去完成;在“岗位技能型”模式中,知识传授与技能培训同样是被分割进行的,不同之处在于后者严重忽略了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新模式的贡献正是在于把它们分割开来或被忽略的内容通过统一教学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四大融合”系统。 

  四、该模式采用“1+2+1”的培养模式,即第一年着重英语“听、说、读、写”四大能力的培养(目标为IETLS 5.5 分以上);第二三年进行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所有的专业课程都采用SQA提供的英语原版教材并用英语讲授,同时每学期融合本科教学的专业核心课程,夯实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学科基础,最后一年主要进行实践教学和本科专业选修课教学,同时鼓励学生出国学习,获得相同专业的国外学位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9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