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教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活动
2016年学院示范课活动观摩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6-14 20:37 作者: 访问次数:0

  2016年学院示范课活动观摩学习体会 

                         -----曹晟琦 

  国际学院于1314周举行了本学期教学示范课,一共有六位教师给大家进行了示范课的展示,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特色,使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将精彩的教学内容呈现给大家。每个教研室有两位教师参与示范课,作为商科二教研室的教师,对商科四位教师的示范课更有体会,下面,我斗胆浅谈一下自己的心得。 

  赵冬燕老师的示范课内容是《财政预算(双语)》的货币的时间价值,这门课我在本学期也有讲授。身为同头课教师,听了这堂非常有代表性的示范课能学到更多。首先,赵老师在示范课内容的选取上很有巧思,因为在《财政预算(双语)》的课程中,相比于其他章节的大量计算,货币的时间价值其实是比较偏理论的一个课时,因此,这块更适合拿来作为示范课。示范课应该更多的体现出教学技巧,如果通篇都是计算,那就很难起到示范教学技巧的作用了。在示范课的一开始,赵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来吸引大家的注意,“为什么今天的一块钱比昨天的一块钱更值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得不说,这个问题的抛出很容易抓住大家的点并且一起参与思考。在教学中,很多时候,教师都有很实用的内容想要讲授给学生,但有时内容的讲解会比较无趣,难免让学生走神,这样再精彩再重要的内容,学生都会错过,因此,赵老师的这种紧抓学生注意力的方式非常值得我的学习:有什么“货”很重要,但如何让打广告,或者说“买家”对你的“货”感兴趣,也同样非常重要。抛出了这个问题后,就引入了理论的介绍,会计中有很多专业名词,没有学过会计的人难免会觉得生疏,但是赵老师用比较浅显的语言,以及适中的语速对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这对没有会计基础的学生来说,非常适用。在将理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后,赵老师插入了一道习题,这道习题的选取也非常妙,因为很多会计的题目没有整体性,经常是一块知识点出一类题型,但是赵老师选取的计算题有效地将她要讲的几个知识点进行了整合,这样学生更能够从一道题中体会到大局意识。在教学的时候,有时需注意如何将几个知识点串联在一起,这样更有整体感。但稍有欠缺的地方是,讲题的速度还应该更慢,或者说,应该更详细的解释题干的意思,带着学生一起读题,确保学生理解了题目提供的信息和要求后,才适合进行到计算做题环节,不然会让学生一头雾水,跟不上进度,这样题目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了,当然,也有可能是示范课时间限制的原因,在一块有时间上的压缩。总体来说,赵老师的这堂示范课非常精彩,不管是内容的选取还是环节的设置都非常有资深优秀教师的风范,听了这堂课我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一定的反思,并且有构想相应的改进,希望自己能做到见贤思齐。 

  另外一堂让我印象深刻的示范课是童晶老师的《经济学:导论(双语)》,童老师选取了外部性这个知识点进行示范课展示。两年前的博士资格考试的试题就有碰到外部性的相关考点,所以在听这堂课前,让我格外好奇:童老师将如何讲授。果然,作为国际学院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童老师的这门课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没有学过经济学的学生对外部性这个知识点应该会比较陌生,所以童老师用了很多生动贴切的例子来进行导入,有的例子贴近我们的生活:比如公共场合吸烟的影响,这样更能让学生理解,同时,每个例子都配有精彩的图片,PPT的生活活泼,也能很好的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并且,童老师选取了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视频,视频的内容是用吃薯片所发出的咔擦咔擦的声音来介绍外部性这个知识点,非常有趣,也非常生动。看完视频后,童老师立马请学生回答能从中得到什么信息,这个与学生互动的环节能起到加固学生印象的作用,让视频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在讲授完理论知识后,童老师请学生分组讨论,并且在几分钟后请学生回答,挨个做出了点评和回复。童老师的示范课让我体会到多元的教学技巧,以及如何与学生进行高质量的互动,受益匪浅。 

  黄冲老师的示范课引入了非常多生动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可以看出黄老师在课程的准备过程中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这非常值得我学习。杨净老师的示范课绵柔但有力量,用不疾不徐的语速干净利落的讲课,让学生非常舒服,学院派的姿态显得非常专业。两位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也是专业有加,将课程讲授得生动有趣。 

  通过这次示范课,我是真的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反思和改进,作为一个教师,教好课程,站稳讲台,是立身之本。精进教学技巧,拓宽知识面,我要学习的还太多太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9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