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教务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务管理
我院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28 16:43 作者: 访问次数:0

  为了科学制定特色鲜明的国际教育实验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适应国家需要、社会需求的课程培养体系,在前期大量企业调研、社会调研、需求研判和多次教研室论证、院内讨论的基础上,我院邀请学界、商界的专家学者,1024日在国际楼615会议室召开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两个国际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与论证会。 

  我校经济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彭一峰副教授、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物流工程教研室主任李义华副教授、中国国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先生、我院商科Ⅰ和商科Ⅱ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我院张敬副院长主持了专家论证会。 

  首先,张敬副院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院自9月中旬启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来的一些基本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明确的三个本科专业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目标,引入的SQA HND课程体系,现有课程教学计划的各学年安排,目前培养方案修订的构架设想。 

  其次,商科教研室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讨论稿)中关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核心课程、教学计划等具体内容的考虑;教研室老师分享了借鉴中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一些心得体会。 

  听完介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明、方向准、接地气,抓住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把握了国家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人才发展趋势,并就一些具体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彭一峰副教授在详细询问了培养方案中课程开设计划顺序、相关课程内容后,就课程体系设计与计划安排方面,建议我院开设一门纲领性的课程,统览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实习实训,让学生全面了解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结构与专业图景。 

  李义华副教授围绕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需求,就课程体系架构设计方面,建议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增加基础课程、管理学课程,适当增加物流专业与其他学科结合的衍生课程的开设,减少经济学课程,合并开设内容相近或关联紧密的课程,区分学科基础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实现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 

  中国国茶工业股份董事长李文先生,根据自身企业经营、国际贸易业务开展情况,结合外贸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需求和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趋势,就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的结构化、模块化、高识别度设计,以及学生专业学习中强化新技术应用、知识产权、国际商法与国内合同法、公司法等实务的掌握,促进和引导我院学生创新创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我院将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 (谢静供稿)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9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